社區大學在疫情下的終身學習

社區大學在疫情下的終身學習圖片1

社區大學在疫情下的終身學習

 

各位老師、志工及學員們大家平安 大家好。從去年持續至今,全世界一直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陰影,無法恢復正常的社交生活。這一年多來世界改變最大的是學習模式,歐美各國的學校都是以線上教學方式來進行,不管是理論或實作甚至是體育課和實習課及手作課程都無一例外,也因為這股潮流,讓線上教學的軟體蓬勃發展,目前有許多簡單好用的應用軟體,只要您願意嘗試,就會發覺其中的樂趣。

桃園市的社區大學實體性課程,目前暫時停課,之後將視疫情的發展滾動修正調整,我們衡諸當前之局勢發展,若疫情緩和,要恢復實體性課程,大家難免心裡會有壓力在,因此,線上課程的推展已經是疫情的影響下的最佳方法,我們與其擔憂恐懼,是否一起以正向防疫的心態,積極地來面對處理。

因應疫情影響,全世界從國小、到大學都已全部採線上教學,連宗教都進化到線上課程,社大還等什麼呢?新楊平社大團隊希望在這疫情變化之時,能夠發揮終身教育機構功能,停課不停學,把所有的課程改成線上同步或非同步課程,讓學習不終輟,如果有老師或學員有困難的,再協調待疫情過後再來補課。

依據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6月21日桃教終字第1100053685號函說明第二點辦理:

目前因疫情嚴峻,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階段,無法辦理實體課程,惟為因應學員停課不停學需求,仍得實施線上教學或錄製影片等方式提供教學服務。
---------------------------------------------------------------------------------------------------------------------------------------------------------

因此,以下幾件事要拜託老師和志工及學員一起來協助,能夠順利完成110-1期未完成的課程:

              一、如果班級已完成學員溝通和培訓可以正式線上教學的,6/28日起即可陸續正式開始。

              二、教學軟體的建議有二,一為群組裡line的會議室來上課;另一為google-meet的會議室,如果班上要使用其他的軟體學校均予以尊重。

              三、課程進行方式我們建議可以用線上同步和非同步遠距方式同時來進行,某一部分的課程事先錄影好,上課前先轉給學員事觀看,當天老師

                     授課再來解釋討論。

              四、兩個小時的課程依規定最少要上足100分鐘的時間,學員用手機上課無法久坐,可上課50分鐘休息10分鐘方式授課,或採【事先錄好教學

                     影片教學(非同步)和線上授課70分鐘及出作業讓同學自行練習的方式來處理】三者可以彈性混和教學使用。

              五、如果學員真的無法接受線上教學,可以選擇待疫情過後再以實體方式補課,如果學員要選擇退費的,需等待疫情緩和後,再依課程實施比

                     例來退費,當然學校還是拜託學員能共體時艱,支持學校和老師,勇敢的參與線上課程,壓力就是壓出潛力,藉由疫情也讓我們學會了一

                     種和以往不同的學習模式。

數位學習雖無法取代傳統教學,但若運用得宜,則可彌補防疫居家期間人際互動、心靈陪伴之不足,並持續陪伴學員學習。懇請大家以新的觀點來看待學習,不要排斥學習方式的改變,一起參與感受線上學習帶來的助益。社大老師們正努力精進線上教學技能,教學的路上更需學員們的支持參與,共同度過這次難關。線上課程如有不足之處,復課後學校將全力來彌補課程的不足。如果沒有110-1期的成功復課,就不可能有110-2期以後的課程,學校也會再思考提出一個對支持線上教學的學員後續的獎勵措施,拜託大家!

祝福所有的夥伴身體健康、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