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楊平社區大學辦學宗旨

新楊平社區大學的承辦單位是「社團法人桃園市社會教育協進會」(以下簡協進會),自85年起即在平鎮區辦理「社會大學」的文化講座課程,至今不曾中斷,是一個以志工為主體的非營利(NPO)組織。長期以來一直以「以其詛咒四周黑暗,不如點起身旁一盞明燈,關心社會、愛護國家,就從你我開始做起」為使命,對桃園市這一塊鄉土有深厚的情感,「認同社區、參與社區、為社區服務、向社區學習」的精神,累積多年的辦學經驗,為桃園市創造一個優質學習平台。新屋、楊梅、平鎮三區位於桃園市的南區,人口數超過四十五萬多人,是一個典型的客家聚落,產業以農業發展為主,各項硬體的建設充份、交通設施完善,是一個非常值得居住的好所在。

在軟體部份,新楊平三區除了平鎮103年設置一所大專院校,其他二區尚無大專以上的學校,終身學習機構欠缺,也阻斷了一般民眾終身學習的管道。因此,為了提昇民眾的視野,充實新知,關懷鄉土及文化的傳承,建構公民社會,提供民眾一個無障礙、無圍牆,無門檻限制的大學,特別結合鄉土在地特色,文化資產,及最新的國際潮流及就業市場的第二專長訓練等,落實在社區生活中,是真正屬於全民所需要的一所全民大學。

新楊平社區大學辦學區域屬南桃園較為偏鄉之地區,族群以客家為主,產業最主要是農業,居民普遍較為傳統、保守,在此一地區並無大專院校以上之設置,尤其在成人教育部分更是欠缺,終身學習的風氣並不盛,還是一個傳統質樸的客家聚落。因此,社大成立的宗旨最主要為「樂活學習、深耕客庄、追求卓越」三個部分,以下分別來說明:

(一)樂活學習

創造一個快樂的學習氛圍,讓所有想學習的社區夥伴,只要願意走出家門,就有成長的教室,一直是社大努力的目標,社大希望能創造一個永續的學習環境,建構多元化課程,滿足各個階層的學習需求;開課地點社區化,讓學習不再是遙不可及;學習費用平價化,人人都負擔得起,讓學習無障礙;師資要求專業化,能滿足所有學員的求知慾;志工服務在地化,讓學員培力增能可以擔任志工,實踐當地人辦當的是的理想。創造一個快樂永續的學習環境,只有終身學習,才能快樂成長,這是社大成立的最主要宗旨。

(二)深耕客庄

客家庄是社大辦學的場域,除了課程的開設以外,活動能結合各個社區,包含開學典禮、結業典禮、社區成果展、聯誼、公共論壇及會議等活動,擾動客庄的學習,培養社區居民成為志工,再由志工延伸為老師,培育社區人才,讓人才關心參與自己社區之公共事務,讓客庄之美可以展現出來,讓客家族群可以因為學習增加自信,以身為客家人為榮,讓客家的發展往下扎根,吸引更多青年願意返家關心自己家鄉的一切事務,深耕客庄,傳承文化、培育人才、永續經營發展是社大積極發展的重點。

(三)追求卓越

社大辦學的經費來自公部門的補助為主,人民納稅的血汗錢,社大應該積極珍惜,用心來經營辦學,因此新楊平社大在學員參與人數上不追求數字上的量化,以創造與社區的鏈結、紮根地方,做出特色,獲得在地民眾認同,加入社大大家庭,朝向半自主或全自主的方向發展,方能永續經營發展。在質的部分必須建立辦學特色,凸顯地方的能量,才能被社會接受。在管理的部分必須建立制度,以制度管理人而非以人管理人,追求永續發展,新楊平社大希望能凸顯客家及農業的辦學特色,由量化而質變,創造成為台灣社區大學中推廣客家文化的領導品牌,不斷追求卓越,自我要求努力經營發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