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楊平社大辦學特色

[客家‧農業‧志工]

社大辦學特色的型塑非常的重要,特色部分須結合在地人文、景觀、產業及社大重點方向來發展,新楊平因位於客家庄及高度農業的鄉鎮,因此,從創校之初即明確的將客家發展及健康農業訂為社大重點發展的項次,然而三區域的範圍太過廣闊,社大行政人員太少,如果沒有志工的協助,校務之發展就容易產生瓶頸,茲將這些年來社大經營特色部分作一概述:

(一)活力客庄

由開設客家類的課程到辦理相關客家性質的活動、研習及研討會、成立平鎮客家書院、新屋耕讀講堂、出版相關客家之著作、辦理兩岸客家之學術交流等活動,向下紮根辦理後生傳承客家研習,分區域推廣「山客」、「海客」、「都市客」依特色發展客庄文化,讓客家文化可以在全球發光,讓新楊平社大成為臺灣社區大學中推展客家文化的領導品牌。

(二)健康農業

農業的部分以結合在地的農改場及茶改場資源開設各項課程,辦理戶外參訪活動。與農委會及全促會協力推動建置青農在地生活的支持系統-以社區大學為平台。成立新楊平平鎮及楊梅等實習農場,讓理論和實務結合,推廣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理念。每月辦理桃花源綠市集及埔心市集活動,協助小農銷售。辦理國際交流活動,辦理友善農業學術論文研討活動,深化學員之學習成果,建立農業之特色。

(三)POWER志工

志工是新楊平社大不可或缺的主要助力,志工協助經營為新楊平社大發展成立三區域四分校志工組織重要基柱,成立志工社辦理志工專長訓練及聯誼等活動;校務志工協助班級經營及各項校務活動配合。活動志工則協助社區之經營及發展和活動的支援,如公民新聞記者培訓、客家社區影像人才培訓、文化導覽志工、影像讀書會帶領人培訓及客家薪傳師。行政志工協助辦公室值班及招生事宜。增設青年志工,擴大服務參與,倡儀家庭志工概念,讓志工的活力成為社大進步的動力。


.